針灸及傳統醫學風行歐洲-有影SHOW台灣

 

陽明傳統醫學研究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院中醫(林森)院區 

許中華

 

1. 緣起

    歐洲是一塊文化、教養、文明氣息漫布的大陸,一般民眾對於針灸及另類醫學很感興趣,也大多能接受。這幾年針灸及傳統中醫學熱,也一樣吹襲歐洲大陸,台灣與歐洲國家雖無邦交,但是這幾年,民間交流不曾停止,2008年9月在歐洲台灣醫事聯盟主席德國張良子醫師、衛生署駐歐盟代表張武修醫師、衛生署台北醫院國際衛生人員訓練中心、中醫師全國聯合會林永農理事長及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鄭振鴻院長等協助與支持下,我們辦理為期兩週的「歐盟醫師高階中醫針灸訓練課程」,學員們來自比利時、荷蘭等國,皆是具備多年臨床經驗的醫師,有些還在大學教授相關課程,由於交流成效良好,預定今年七月將再舉辦第二期「歐盟醫師高階中醫針灸訓練課程」。

     也是透過衛生署駐歐盟代表張武修醫師及來台接受訓練的歐洲醫師學員等協助,我們與國際針灸醫學及相關療法學會(ICMART )及比利時針灸醫學會更深入交流,這次的台灣代表就是接受比利時針灸醫學會邀請在該會發表專題演講,希望日後更進一步與台灣中醫界交流,另外我們也將整理這幾年台灣的針灸研究成果,在國際針灸醫學及相關療法學會(ICMART )年會發表,ICMART,2009, 在希臘北方古城塞尚洛尼基(Thessaloniki)舉行,台灣有四人參與本次會議,共發表6篇論文。

 

2.ICMART,2009

   ICMART (國際針灸醫學及相關療法學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edical Acupuncture and Related Techniques的縮寫,ICMART是目前全歐洲最大的一個非官方針灸學會組織,會員來自世界各地,然而在推廣針灸的同時亦嚴格的限制參與資格,目前僅有領有國家執照的醫師才能參與。ICMART 秘書長 白晏士 醫師,對於針灸的臨床推廣不遺餘力,並早在30年前就陸續往返臺灣跟黃維三、吳惠萍醫師學習,也曾經在臺北成都路附近找尋傳統醫學的根,其對傳統中醫的發展相當熱忱。白醫師於2008年12月接受中醫藥委員會及長庚醫院邀請來台發表演講,並於12月2日 拜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副院長兼中醫林森院區院長鄭振鴻 醫師,並受鄭院長的邀請在市聯醫中醫院區針對CAM在歐洲的發展現況全程以英文進行專題演講。當時也正是希望台灣能參加ICMART,2009之年會。

    其實早在2008年初衛生署駐歐盟代表張武修醫師及來台接受訓練的歐洲醫師學員,轉知相關訊息,經多次閱讀該網站,發現這是一個深具水準之組織,之前台灣參與不多。ICMART成立至今已經24年,舉行年會地點遍及歐、美、亞洲各地,今年在希臘塞尚洛尼基舉行,塞尚洛尼基是希臘北部最大城市,面臨愛琴海,感覺上希臘、愛琴海、藍天、白屋極具詩意,如果能在這種地方開會,認識各國朋友、分享研究心,一定感到滿足又快樂,以交朋友心情將論文整理並投稿,很幸運地,論文被接受了。邀請同道好友宜蘭縣中醫師公會黃林煌理事長、台北市中醫師公會陳文戎理事一起前往,以交朋友的心情與會,希望來自30多國的同道多認識台灣,我們期待『有料秀台灣』『有影SHOW台灣』。

3.ICMART,2009 會議過程

    這次會議有30多個國家共500多名醫師參加,舉行地點在塞尚洛尼基最好的飯店Grand Hotel Palace, 從5月29日 到 5月31日共三天,我們一行浯江鱟會共三人,搭華航夜班飛機經羅馬轉飛塞尚洛尼基,共飛行16小時,抵塞城時已經是第二天晚上,有些疲累,閱讀些資料很早入睡。

    第三天(5/29)一大早報到,碰到許多早已熟知的好朋友,ICMART秘書長Baron Beyens見到我們三人,招呼我們到會場與許多人交換名片,上午大會安排許多中醫、針灸、自然療法之演講,打開大會印行的資料,原本以為台灣只有逜江鱟會三人行,沒想到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科還有人與會,並發表論文,這讓我們高興不已,在這麼遙遠的國度也能遇到來自台灣的同道,真是太開心了,侯俊成醫師真用心,準備許久,大夥在希臘塞城相遇,一起『SHOW 台灣』。晚上大會開幕式很是希臘,很古典很有味道。

    除了精彩的專題演講之外,來自各國研究通常以口頭報告及壁報展示,來自各國學者們聆聽學術口頭報告,踴躍提問,很慶幸的這次34國家52個口頭報告,台灣即佔6個,這是這些年來參加國際會議少見的,比較一下我們的報告真的不輸外國,甚至比他們還好,至少有些報告是最近才出刊的學術論文,如「電針減肥」、「耳針減肥」、「休克針刺急救治療」都在國際期刊發表,我們也在power points slide show Taiwan 美麗風景,也為即將在台北舉行的「視障奧林匹克運動會」宣傳,許多國外朋友對我豎起拇指微笑,我們跟他們說(Welcome to Taiwan, Taiwan will touch your heart)。亞洲只有新加坡有一個口頭學術報告,韓國與中國都是很簡單的壁報展示。在ICMART 2009會場上台灣的美麗與優秀被認識到、感受到。第三天在休息茶會會場上,我與來自比利時Dr. Vera 談到她去年來台灣參加IMTC 「歐盟醫師高階中醫針灸訓練課程」感受,她很高興將「美好的台灣」介紹給與會許多國際友人,帶去的海報、簡介,中醫藥委員會簡介、CD,被索取一空,大家對即將舉辦的「歐盟醫師高階中醫針灸訓練課程」,也順便提到長庚醫院及中醫藥委員會將辦理相關訓練課程,這些國際有人對這些課程深感興趣,希望來台灣看一看。

   回程的飛機上遇見來自一位韓國慶熙大學教授,她用中文跟我說,她曾在中國醫藥大學讀書,她總是代表韓國參加許多學術會議,他問我是否認識張永賢教授,我同她說:「張永賢教授是我們的老師」,似乎很有感受的她說:「新一代的台灣有人接棒真好」,坐在隔壁來自西班牙巴塞隆納Dr.Albert 像我們索取名片,希望更進一步與我們交流,更希望他們的學生能來台灣接受訓練課程,回到台灣之後收到他的來信,才知道他是ICMART 理事長,他說希望在2010帶一團歐洲醫師來台灣接受訓練及看看。望著飛機窗外藍天與白雲,想著ICMART與台灣,其實台灣真是不錯,大家要「惜台灣」,有機會也要「SHOW台灣」,「台灣是我們共同的故鄉」。

 

3. 比利時針灸醫學會交流

    透過衛生署駐歐盟代表張武修醫師的協助,2008年三位來自比利時針灸醫學會的醫師,去年來台接受針灸訓練,雖然這次行程主要是參加ICMART 2009在希臘舉行之會議,在張武修醫師與Dr.Vera的協助安排下,受比利時針灸醫學會邀請,在ICMART 2009希臘會議結束,轉往比利時發表專題演說,我的講題是「New modern health approaches of traditional medicine in Taiwan」,我主要是以教育、研究及學習等觀點,比較台灣與中國大陸之異同,當然對外國醫師訓練課程也是重點,黃林煌理事長以全聯會觀點談「Modern health insurance VS traditional medicine in Taiwan」,黃理事長以淺顯易懂噢幽默口語化說「這是世界認為最好的CAM 保險制度」,尤其是「偏遠地區中醫醫療服務計畫」,真的事讓老外很是羨慕,陳文戎醫師者是以專業中醫師位大家演講「Clinical application of Non-reinforcing & reducing needling method」,陳醫師學養俱佳,以流利英文演講,相當受歡迎。

     演講後有個簡單茶會,看到之前受訓學員相當高興,他們說Dr.Vera 已經是比利時針灸學會副會長了,Dr.Maries 也在會場,大家藉此機會談到將來中醫師全聯會與比利時針灸醫學會進一步合作情形,比利時針灸醫學非常體貼細心,早在1個月前就將我們來此演講的消息與講題,斗大明顯地pose 在網站上,讓我們備感溫馨,離開時還贈送每人一本,介紹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書籍,我們也深入談到日後種種交流,一切都只是開始。

      其時底布魯塞爾第二天,在歐盟代表張武修醫師與Vincent ROLLET 先生的協助與安排下,已經先行拜會ICMART秘書長Baron Beyens在布魯塞爾的家與診所,Dr Baron Beyens 就是比利時針灸醫學會的創會會長,他真是有心,診所與家中,深具東方、針灸、傳統醫學的氣息,許多的收藏說明Dr.Baron Beyens的用心、執著於針灸與傳統中醫學,讓我们這群遠道的『同道』佩服不已,許多白醫師的弟子也參與會餐,大家相談甚歡,白醫師希望台灣也能成立ICMART分會,希望有一天ICMART能在台灣舉行。

 

4. 第二屆「歐盟醫師高階中醫針灸訓練課程」 AIMTC,2009

     2008年9月在歐洲台灣醫事聯盟主席德國張良子醫師、衛生署駐歐盟代表張武修醫師、衛生署台北醫院國際衛生人員訓練中心、中醫師全國聯合會林永農理事長及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鄭振鴻院長等協助與支持下,我們辦理為期兩週的「歐盟醫師高階中醫針灸訓練課程」,學員們來自比利時、荷蘭等國,都是有多年臨床經驗醫師,預定今年七月將要再舉辦第二屆「歐盟醫師高階中醫針灸訓練課程」,也許還算成功,口碑也還不錯,這次有許多國外友人紛紛洽詢,無論在希臘 ICMART 2009會塲內外,或比利時布魯塞爾都有許多國際友人詢問相關事宜,其實台灣真的有實力、能力籌辦相關訓練課程,這些年來一步步走真的有幾分欣慰,但願您我同道共同來一起「SHOW台灣」、「台灣中醫真的還不錯」。

 

5.French Vincent 台灣情

    旅程中總有許許多多感受或感動,尤其是在遙遠的歐洲大陸,羅馬競技場、希臘愛琴海、中古世紀建築、尿尿小童、教堂、文明與現代結合以及在會場上SHOW台灣,雖然這些感受或感動會忘去旅程的疲憊,然而這些就如往常般,直到旅程結束前遇見Vincent ROLLET先生,雖然與他與只是幾小時會面,卻是回來後最深層的感動。

   Vincent ROLLET先生其實只是很普通的一位在比利時代表處工作的年輕法國人,會說法語與中文、很帥、很斯文,他協助我們在布魯塞爾訪問的行程,記得在車上Vincent 同我們說:「台灣也是我深愛的家」,讓我感動或者說引起我特別注意,我們問他與台灣的淵源,他說:「幾年前為了不想當兵,我選擇法國天主教會安排的海外志工服務,在法國海外志工服務也可以抵兵役,我被派來台灣台南一家天主教會經營的重病童安養中心服務,「在未來台灣前我對台灣是一片空白」Vincent 說,我又問:「為何您中文說的那麼好?」,「因為安養院沒有人會說英文或法文,我必須學中文與他們溝通。」,我又問:「為何台灣是您的家?」,Vincent 笑一笑說:「我太太是台灣人,當然台灣是我的家」,之後才知道原來在台灣服務期間,Vincent這位法國帥哥,諸多因緣認識了台北姑娘,聽說台北姑娘來生長在台灣長老教會的家庭,Vincent完全了解台灣許多的「無名與無奈」,他將台灣當成他的家,他的故鄉。

    印象中法國人應該是金髮碧眼歐洲人,看他的模樣好似有中東、新疆、西班牙血統,因有些敏感不好意思問,我問他:「父母親是否住在法國?」,他卻很自然說道:「父母親住在巴黎南部,他們很疼我以及弟弟、妹妹,爸爸媽媽是真真金髮碧眼法國人,年輕時候因無法生育又喜歡小孩,所以領養我,當時我只有6個月大,好像是被遺棄的小孩,我的生父母我不知道,那不重要,他們不是我的生父母,但是他們是我真正的父母」,「我的弟弟、妹妹來自印度,爸爸媽媽一樣照顧他們」,Vincent 又提到許多他的父母親種種,我很好奇問道:「您父母親何時跟您提到這種關係?」,Vincent 很自然地說:「從我懂事就跟我說這些關係。」看Vincent自然又敬佩父母親的表情,我想起「在門診中許多求子的患者」,感佩Vincent法國父母親的胸襟,「人道關懷真的可以超越種族、家族與國界」,教養出Vincent這般胸襟是有跡可循,Vincent說:「台灣也是我深愛的家」,我為French 父母及 Vincent、人道關懷及台灣情,感動不已。 

 

6.與會心得

這趟旅程下來,諸多體會,略述如下。

1.台灣其實很不錯,大家應多參與國際交流,多SHOW台灣

2.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科,為鼓勵同仁學者參與CAM國際學術活動,對與參加者予以補助,值得同道學習。其他如長庚醫院如張恆鴻副院長、孫茂鋒主任都參與協助辦理相關國際交流,中國醫藥大學張永賢副校長等多提攜後進參與國際交流活動,都值得同道學習借鏡。

3.學術經驗是邁向國際的基礎,發表優秀的研究論文,比亮麗的英文更易與國際學者交流,大家應平時做好相關研究。

4.廣結善緣,以台灣為榮。

5.人道關懷無國界。

 

 

感謝

台灣駐歐盟衛生代表 張武修 教授、Vincent ROLLET台灣駐歐盟沈代表、中醫師全國聯合會林永農理事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鄭振鴻 醫師、中醫藥委員會林宜信主委,長庚醫院孫茂鋒主任,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浯江後會、黃林煌理事長、 陳文戎 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 侯俊成 醫師及所有朋友。

ap_F23_20090617100447419.jpg 

ICMART 2009 開幕(陳文戎、作者、黃林煌)

ap_F23_20090617100447970.jpg 

ICMART 秘書長Dr.白晏士合影

ap_F23_20090617100448947.jpg 

演講情形(SHOW TAIWAN 及台北 舉辦視障奧林匹克運動會)

ap_F23_20090617100448142.jpg 

會後 藍天 愛琴海(侯俊成醫師及浯江鱟會)

ap_F23_20090617100450520.jpg 

比利時布魯塞爾 Dr.白晏士家中 (左二張武修醫師及比利時醫師等)

ap_F23_20090617100451976.jpg 

尿尿小童與三人行(比利時布魯塞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training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