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醫院區

-聯結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的一趟旅程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 碩士生 連純瑩

    民國九十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經過一個星期冷鋒肆虐後,久違的太陽終於露面,來自於國立陽明大學選修許中華老師"中醫藥概論"的博、碩士學生們,一行14人來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參觀。在一行學生當中,特別的是有傳統醫藥研究所來自美國的安珂同學、以及國際學程中來自加拿大的Donna Chan同學、波蘭的Przemyslaw同學還有布幾納法索的Sanon同學及Clement同學。

   來到醫院的第一站,許老師先向我們介紹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概況以及中醫院區的簡介;接著,就帶著我們到針灸科及傷科參觀。首先,我們來到中醫師臨床訓練課程,當時黃裕昌醫師正在教導"內家八法"中整脊的手法,這時當然避免不了要讓外籍學生體驗看看中醫的整脊手法,Sanon同學自告奮勇上場體驗。黃醫師一開頭就告訴我們,中醫師跟國術館師傅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診斷,當黃醫師在為Sanon同學進行治療的時候,也配合著診斷及對應之治療方法向我們解說, Sanon同學一開始緊張不安的表情到後來放鬆自在的樣子,可見中醫傳統醫療已經讓他產生信心。

  再來,許老師帶我們參觀了針灸科及薰蒸室,老師還特地為了我們煮了一包薰蒸的藥讓我們體驗。讓我很驚訝的是,在我以為平常的薰蒸治療,對於同樣是在台灣長大的同學卻是如此陌生;這讓我想到許老師常說的,在傳醫所許多同學是進行中草藥或者針灸的研究,但不見得真的認識那樣中藥或針灸的穴位,更讓我體會到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的斷層。接著,我們來到了醫院大廳旁的按摩處,看到中醫院區提供一些弱勢族群的民眾就業機會,其中有位按摩師,以前曾是到處旅遊的背包客,多年前在台灣發生一次嚴重意外,之後也因為中醫院區有這樣的就業機會,讓他找到一個可以自力更生的工作。也因為曾經是背包客的緣故,他可以用流利的英文向外籍學生介紹按摩處的作業,讓外籍學生感受到台灣地區第一名的特色:人情味。

  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中藥局和即飲包調劑室。在中藥局裡,老師向我們介紹科學中藥的調劑過程以及中藥貼片的製作過程。更精采的是,我們看到了許多原始藥材,包括所上同學研究的丹參、酸棗仁,還有許多動物及礦物藥材,像是地龍、雞內金、鹿茸、紫河車跟石膏,當我們用英文向外籍學生解釋這些藥材的來源時,看到他們驚訝、恐懼和疑惑的表情,這些之於我們理所當然的藥材,在他們的認知裡,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接著我們到了地下一樓的即飲包調劑室,經過老師的介紹,我們知道中醫院區負責調劑所有台北市立聯合院區所需的即飲包,一年的產量有一百萬包,數量之大可以想見。之前在外面的中醫診所有聽過"代客煎藥",一直到今天才親眼目睹,讓我們一行人大開眼界,之後還一人發了一包酸梅湯作紀念品,讓我們不但開了眼界也飽了口福。

     對於藥學系畢業的我而言,醫院的環境及作業模式並不陌生。不過這次參觀提醒了我,不論是進行什麼主題的中醫藥基礎研究,都還是得回歸到臨床應用。這次參觀行程就像是聯結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的橋樑,除了更加認識中醫藥基礎理論的應用,也能明瞭自己的研究在臨床應用中扮演的角色,並啟發我們更多中醫藥研究思考的面向。

 

4b2049bfbd6fe.jpg  

中醫院區簡介

4b2049e6617d4.jpg 

傷科簡介

4b204a07f2488.jpg 

外籍同學體驗整脊

4b204a286584d.jpg 

耳穴介紹

4b204a44bf58b.jpg 

針灸介紹

4b204a5866a42.jpg 

薰蒸介紹

4b204a8a4cc48.jpg 

中醫院區幫助弱勢族群就業-按摩
4b204a747d164.jpg 

中藥局參觀-科學中藥

4b204ab454b48.jpg 

中藥局參觀-原始藥材

4b204aceaf759.jpg 

即飲包調劑參觀

4b204ae11d073.jpg 

大家一起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training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