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中醫師: Chris Sitter

見習日期:2009年11月2號至11月13號

 

2009年十月 ,我很幸運的被[台灣國際醫療訓練中心]選中,得到從加拿大飛來台灣進修針灸和學習中醫藥臨床技能的機會。訓練中心安排了許多在[台北聯合醫院]的見習課程,而在此趟進修課程開始之前,由於我對課程內容的安排毫無所知,所以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去預期這些會是一個怎麼樣的見習狀況。

 

其實在來台灣之前,我已經聽說這裡是全台北市最大的中醫醫院,而這也是當初我毫不考慮的選擇來這裡見習的原因,但是在報到的第一天,我還是非常驚訝看見這麼樣大規模的醫院,竟然只有用於中醫科而已。在見習課程第一天裡,院裡的專人帶者我參觀,並詳細介紹各個部門,讓我了解醫院的一樓是中醫內科部門,是專門運用中醫望、聞、問、切、理論來幫病人診斷並開科學中藥或水煎劑的地方。而醫院的九樓是針灸,傷科和兒科部門。我之前在加拿大已有復健科的背景,所以如果去傷科見習的話對我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但是此次來台灣的短短見習時間內,我並沒有打算把寶貴的時間用在傷科上面,我會把所有的時間給兒科和針灸科,因為這次只有短短的兩個星期可以見習,所以針灸和兒科對我來說吸引力實在太大了。不過如果我還有機會再回來的話,我一定會去傷科見習的,因為不管怎麼說,我對運用中醫的經絡理論來治療骨骼,肌肉,和軟組織一直非常有興趣,當然,還有包括傷科的用藥,不管是外敷藥膏,藥洗方或是內服藥等都是非常能激起我進一步深入學習及探討的。

 

在我當初抵達[台灣國際醫療訓練中心]的時候,馬上就有專人親切的帶著我,並提供我很多與見習課程相關的資訊,主要是由專人來幫忙我決定此趟見習課程之中,針對我有興趣的專科來選擇醫院,並且分配所停留的時間。而由這麼多資訊裡頭,讓我發現了原來[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可以針對許許多多不同病人的不同需求,提供給病人們最好及最有利的幫助。就像我看見在中醫院區跟診的所有醫師群裡,都有著非常專業的醫學知識及辯證論治來分析每個病例,每一位醫師都能巧妙的運用最好的針灸處方或內科用藥來給每個病人最好的治療計畫。還有醫院裡的全體醫師及實習醫師們都具備非常專業的翻譯能力,讓我一點也不覺得在醫院裡有”迷路”的感覺。對於每一個病人如何來診斷及開處方,醫院裡的全體醫師及同學們,都非常熱心的幫我翻成英文,並且時時提醒我,只要一發現想問的問題,就馬上發問,不要覺得不好意思。

 

如果在聯合醫院見習的兩星期中,只能選出一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跟診,我想那會是每星期四下午蔡文興主任的腦麻小兒針灸。這兩堂見習課程,讓我從小兒腦麻的發病原因,病程機轉,到如何選用科學中藥及針灸處方來針對每一位病例做最精準的規劃治療有所初步認識之外,實在太讓我讚嘆不已。因為在加拿大,我從沒有機會接觸到腦麻的病人,所以對於腦麻病人接受中醫治療,對我而言真的是非常難得的見習經驗。

 

總結來說,在聯合醫院中醫院區的見習經驗是我永遠都不可能忘記的美好記憶。在此趟為期兩星期的見習課程結束後,我將會把所有學的寶貴中醫學臨床知識帶回加拿大,並希望能將之造福於更多的病患,我獻給在聯合醫院內,我所接觸的每一位同仁最高的敬意,並且我將會對未來許多參加[台灣國際醫療中心]的國際中醫師們給予我們[聯合醫院]最高的評價,極度推薦他們一定要選中醫院區來做為見習的唯一選擇,因為我真的在此院得到了非常多難能可貴的臨床知識,而此趟見習的唯一遺憾,我想會是兩星期的時間實在太短,讓我不能有更多更寶貴的學習機會。

 

參與晨會情形

untitled.bmp 

參與晨會情形

untitled1.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training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