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傳統醫學之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務長 許中華

 

1. 緣起

    世界上有許多傳統醫學但能夠被保存下來且有系統記載的就屬中醫與印度兩大醫學了這兩個在東方具悠久歷史的文化古國對於傳統醫學的記載都相當豐富很早就想了解印度醫學與中國醫學有何相似與相異之處很榮幸在20097接到來自印度南部 JSS 醫藥學院哈哪馬教授的邀請到印度南部發表專題演講這是一個國際學術會議會議名稱是“International Seminar on Herbal Drug Research: Present and Future Prospects”會議地點在印度南邊泰米爾省一個美麗山城Ooty城市舉行花了兩天上網搜詢相關資訊後爽快地答應哈納馬教授邀請。

     與哈納馬教授相識是在參加2008在澳洲雪梨舉辦的國際補充醫學會,當時他以海報方式發表一種印度草藥,治療糖尿病之療效,在會議場上我仔細聆聽他研究之種種情形,他也對我們的研究綠茶提煉物之療床研究很感興趣 ,在會場上與他有些交談也交換了名片。哈納馬教授任職的JSS的大學,在印度頗負盛名,該學院已有100多年歷史,在全國各地有許多不同學院及分校,JSSOoty分校主要以印度傳統醫藥研究為主,早在一年前哈納馬教授即開始規劃這次國際學術會議,大約在半年前接獲哈納馬教授之電子郵件邀請,由於對印度感趣好奇,想進一步了解印度之傳統醫學,更希望藉由這次學術會議將在台灣從事之傳統醫學臨床研究介紹給國際友人認識,於是答應哈納馬教授之邀請,開始規畫此趟印度學術之旅。

 

2.國際學者參與盛會  

    會議是以國際學者為主軸之學術會議,雖然參加會議人士以印度籍之學者及學生為主,但是發表專題演講以國際學者為主,分別有來自德國、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加拿大、斯里蘭卡、香港、印度及台灣等十個國家學者,共15個主題,大會特別邀請德國慕尼黑大學藥物學Dr. Hildebert Wagner教授,擔任學術召集人,Dr. Hildebert Wagner教授是國際天然物藥物學專家,已80歲了,身體硬朗風趣幽默,學有專精,已發表之學術論文超過800篇,他負責學術演講安排以及壁報論文之評審主席等工作,大會安排Dr. Hildebert Wagner教授在開幕式後的專題演講,講題是”Synergy Research: Approaching a new generation of Phytopharmacetuicals ”這是一個全新治療概念,許多疾病治療已經越來越以 “Synergy” 最為治療原則,就像治療癌症、高血壓、糖尿病,常會用許多不同機轉之藥物一起合用來達到最大治療效果,也如同治療愛滋病以雞尾酒療法,Dr. Hildebert Wagner教授提到許多傳統天然草藥,就具有這種 ”Synergy effect”,這種”Synergy effect”在傳統醫學早就存在了。

 

3.International Seminar on Herbal Drug Research: Present and Future Prospects 會議過程

     會議是12/4-12/ 5 兩天在印度南部Tamil Nnadu省 Ooty市舉行,Ooty市在印度是著名避暑勝地,英國殖民期間已是英籍官員之渡假勝地,Ooty市位在海拔2400公尺的高山上,交通有些不便,最近的國際機場coimbatore距離約80公里,開車須要近4小時,心裏想雖然是來演講,難得到印度又是在遙遠的山城,何不早點去以便多留些時間,好真正接觸一下「印度文化與傳統醫學」。

   我早請了年休,邀請黃林煌醫師一同前往,出發前兩周才獲知他要當中醫界大家長「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由於早就答應要在會場上發表演講,即使有重任在身,他還是依約一同前往印度,我們兩人在12/2 從桃園機場飛往新加坡再轉往coimbatore,抵印度coimbatore機場時已經是深夜2330了,接機的人員很貼心準備了名牌及鮮花,雖然有些累,卻感覺十分溫馨,同一班飛機抵達的還有來自香港大學的的陳自峰醫師,陳醫師是一位小兒腫瘤醫師,他做的研究是關於靈芝提煉的β-glucan提升免疫力及抗癌研究,陳醫師很健談也很有學問,我們在車上談談睡睡,開了近4小時的山路,第二天凌晨將近4點抵達飯店,很快地倒床睡著,天很暗很冷,星光、月光、樹影及山影交映窗外。

   醒時已早晨九點,大會精心安排於早餐後,讓所有提前到達的演講貴賓,規劃一趟Ooty山城之旅,因為後天才是正式會議,來自德國、斯里蘭卡、香港及我們幾位先到的演講者在當地導遊安排下,參觀Ooty著名景點如植物園、Rose garden、茶葉博物館,晚上大會還安排welcome party讓大夥相互認識,也為明天會議先暖身一番。

      12/4 上午在JSS校園已擠滿人,來自印度各地學校、學術機關超過1200人參予盛會,開幕式由JSS總裁蘇芮校長、泰米爾省省長及衛生部次長共同剪裁,許多印度媒體電視及文字記者爭相報導,第二天我們看到報紙登出照片及新聞,並說到印度衛生部門將在Ooty 之 JSS 校園成了相關研究設施,看起來開幕式相當成功,上午講題由來自雪梨大學 Dr Jane 講Flavonoid 對GABA receptor 之調控,香港陳醫師者講靈芝提煉的β-glucan提升免疫力及抗癌研究,下午來自斯里蘭卡Dr Sotheeswaran 講演南太平洋草藥-Kava 及 Noni 降血糖之機轉與療效,來自英國學者Dr Adrian講演藥用植物DNA Barcording之利用與評估,新任黃林煌主委者將台灣之中醫藥現代化與健保制度介紹給所有與會貴賓與學員,我排序最後,講題是從SARS中醫藥防治經驗談以天然藥物防治新流感,演講時聽眾擠爆,原本以為自己題目很受歡迎,可是看到許多小孩老人家,原來接著是大會精心安排晚會,為了佔住好位置許多人提早來,晚會很是精采,如同辦嘉年華會一般,同學及與會貴賓歡樂全場。

     第二天12/5會場依舊熱鬧,由於許多與會者來自印度很遙遠的地方,對於我們這些來自「國外」的演講者深感興趣,紛紛要求與我們拍照紀念,忽然覺得自己像是明星一般。校園會場內是精闢的演講,會場外則有各種熱鬧的互動;上午印度籍的學者做許多詳盡的演講,如印度傳統藥物之開發、精油之利用,也有印度傳統醫學之介紹如Ayurveda,下午我另一個講題是報告這幾年從事的綠茶以及巴西蘑菇之臨床研究,由於印度也有許多綠茶,許多朋友對這個講題都深感興趣。閉幕式精采隆重,大家相約明年再見。

  

4.印度傳統醫學

     印度傳統醫學相當盛行,在此對這趟印度之旅所了解之印度醫學,作些整理。印度傳統醫學有許多部分,但是最重要也最有名就屬Ayurveda,稱為阿育吠陀學。Ayurveda一詞為梵語,意思是生命的科學。阿育吠陀的原理是從平衡中獲得健康。其理論基礎來自於二千年前的印度古典醫書《查拉卡-薩瑪依》(Charaka-Samahit),治病方法是消除病因,而非治癒疾病本身,使用純草藥或草藥合成物,與中醫陰陽平衡理論有相同之概念。Ayurveda認為人體是由五個基本要素組成,即天、空氣、火、水、土。人是這五個基本要素的綜合體,這些元素能互相結合創造出各種生理功能,這個概念又與中醫五行學說有許多相似。人們生病的原因是由於體內的生命元素失去平衡。醫生在診療時,會以詢問的方式,先了解病患的飲食習慣、對壓力的感受、睡眠模式等;再從觀察中做出結論,包括觀察舌頭、眼睛、皮膚和行為舉止,聽患者的聲音,診斷出患者的體質和不平衡的元素,然後建議患者改變生活方式、吸收一定營養並運用草藥幫助減低體內過多的元素。從事阿育吠陀療法的醫生醫術高明與否,取決於他對病人體質及體型的判斷及評估。有時還會用特殊的按摩術來治病。阿育吠陀按摩術在印度古代盛行,近代得到了復興。Ayurveda源自於南印度,就在開會地點不遠處,開會期間遇見許多印度學者,同他們聊到Ayurveda種種,他們多感到驕傲與自豪,有位學者還以現代醫學觀點,寫成一本Ayurveda現代觀之英文書籍,他答應有機會將它翻譯成中文本,讓大家更多對Ayurveda之了解,從事印度傳統醫學過程也同我們在台灣般,面臨許多瓶頸與困境,在會議中有諸多討論;也許台灣的經驗可與給他們一些參考。

  

5.印象深刻的印度

    印度具有許多特別的文化,雖然只是短短幾天的停留,卻印象深刻。這段日子也嘗試去了解並閱讀相關書籍,體會異國文化的風情,例如飲食琳瑯滿目的咖哩食物,種類可以高到超過數十種,用右手直接吃飯,即使在校園在高級餐廳,以手指吃飯還是很普遍,另外印度的人真的很多,時間似乎總是太夠用,即使會議進行的有些延遲,「No problem」總是掛在口中,好像事情最後都解決,很悠閒很有耐心,或者說學習耐心,當然效率就有些大打折扣了;另外,印度人真的很愛看電影,尤其是歌舞形式的電影,有線電視中幾乎7成都在放映印度是歌舞電影,與許多國家比起來印度人物質及經濟水平似乎較不足,但是他們好像也很能樂天知命。而印度存在已久的階級種姓制度,也深深影響印度人的生活,這些文化上多樣的特色,都是造訪這個國家值得觀察的地方。

 

6.在印度想台灣

   這回台灣的講者除了我之外,還有新任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醫師,黃主委將台灣實行多年的健保制度及中醫保險介紹給國際友人,演講後黃主委趕搭飛機回台灣,他同我說「要趕回去準備交接事宜」,但願黃主委擔任中醫界大家長,傳統醫學在台灣有新的氣象。黃主委提早回台灣,我則是在印度多留兩天,趁兩天多拜訪這個悠久歷史的國家,一天大會安排我們造訪附近的一個野生動物園、茶園,走入印度鄉間。

7.感懷

   傳統醫學國際化是必須走的路,透過學術研究的國際交流,最為普遍與直接,國際學術會議常在歐美等已開發國家舉辦,越來越多相關會議也會在印度、中國及巴西一些進步中國家進行,鼓勵年輕學者及同道有機會多與各國學者接觸交流。

   雖然台灣中醫藥仍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但有些經驗也值得外國參考,尤其中醫健保制度及偏遠地區中醫藥服務計畫,我們真的做得還不錯,另外由於中醫西醫兩個獨立證照制度,雖然讓中醫相對於西醫較為弱勢,也部分限制了中醫的範圍,但由於獨立證照制度,讓中醫有獨立發展的空間,不至於被西方醫學完全「吞沒」。此次在印度我們感覺「印度傳統醫學」似乎已被「現代醫學」所吞化吸收。在印度的日子,深感台灣的好,在印度看傳統醫學,台灣傳統中醫藥還是有許多值得肯定推廣之處。

 

ap_F23_20091228084919567.jpg 

新任黃主委演講台灣中醫健保制度

ap_F23_20091228084920658.jpg 

作者與黃主委一起合影

ap_F23_20091228084920584.jpg 

與參加學生合影於JSS校園

ap_F23_20091228084921200.jpg 

作者演講後獲大會頒獎

ap_F23_20091228084922162.jpg 

與參加學生合影於JSS校園

ap_F23_20091228084923947.jpg 

來自10個國家學者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trainingcen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